(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十日電)
        鼠年即將到來,美國寵物食品協會邀請動物醫生為寵物康把關,根據曼哈頓動物醫院醫師譚大倫的觀察,2007年貓、狗最常見的疾病,以拉肚子、嘔吐居冠,最誇張的是有主人用麻油雞替愛狗進補,結果不僅嘔吐,胃腸還差點被雞骨刺穿。
        譚大倫以個人經驗,為2007年主人帶寵物貓、狗求診情形做排名,以拉肚子、嘔吐居冠,牙結石排第二名,其他依序是皮膚病、流鼻水或咳嗽及腎衰竭。
        而腎衰竭、心臟病、腫瘤以及心絲蟲、子宮蓄膿、貓泌尿道症候群,由於症狀不明顯,貓狗也不會說話反應病痛,容易被飼主忽略,寵物送醫時往往病情嚴重,增加治療的困難以及寵物復元機會;譚大倫建議飼主應計畫寵物年終健康檢查,讓寵物健康一整年。
        寵物拉肚子及嘔吐,多半是飼主不當餵食或寵物亂吃造成,而譚大倫在門診觀察發現飼主不當餵食最奇特的是狗狗吃下冬天進補的麻油雞,不僅嘔吐,腸胃還差點被雞骨刺穿,而寵物亂吃的怪東西包括針、塑膠袋。
        譚大倫也觀察到,有近六成貓、狗因為飲食造成牙結石,譚大倫醫師表示,牙結石是由食物殘渣和細菌混合而成,一旦在貓狗牙齒上形成,便很難去除,且容易造成口臭及牙周病,建議飼主定期幫貓狗刷牙,也可固定給予寵物潔牙骨等潔牙產品,幫助防止產生牙結石。
        因台灣天氣多變,容易引起犬類傳染病,如犬窩咳,同時,經由細菌、病毒感染或吸入灰塵、花粉等過敏原, 也造成了約百分之三十五的貓狗有流鼻水、咳嗽的症狀而求醫。
        值得注意的是寵物腎衰竭症狀往往不明顯,飼主易忽略造成寵物治療延誤,其中五歲以上成犬腎衰竭的流行率達百分之十。造成腎衰竭的原因,除了先天遺傳外,飼主餵食過油過鹹的餐桌食物更是罹病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