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Vicki老師的網站,關於"什麼是Barrier Frustration?"一文

 

什麼是Barrier Frustration?

參考資料:美國舊金山動物防虐協會(SF/SPCA)民眾宣導資料

編譯者:黃薇菁

 

  先稍微解釋一下這兩個英文字各自的意義:「Barrier」指的是「障礙物、阻礙、隔閡」,而「Frustration」即「挫折感」之意,兩字合起來並沒有一個統一的中文譯名,所以在此就暫且翻釋為「阻絕挫折感」,讀到此大家可能會問,這與狗狗有何關係,其實有很大關係,大家時常可以看到狗狗因這類挫折感而表現出的行為問題。

  大家應該都聽人說過,狗牽著時反而更兇,也都看過有些狗狗在主人牽著的情況下,一看到有狗或人經過時就開始猛叫、猛跳、猛向前衝,嚴重的還會跐牙裂嘴,猛張嘴卡擦卡擦咬、作勢要攻擊的樣子,沒牽著的時候反而沒事;類似的反應也出現於關在院子的狗兒或是長時間栓在路邊的狗兒身上,只要有人或狗走近,院子裡的狗會沿著圍籬來回跑,邊跑邊鬼叫,圍籬若高過牠的頭時,您就會看到一隻跳跳狗,不定點沿著圍籬彈跳冒出頭來,好像沒有累的時候,而被栓住的狗則會拼命死衝鬼叫,儘管栓繩的長度有限,牠們仍會在有限活動範圍內追趕跑跳碰,共通特徵就是牠們看起來窮兇惡極,好似看到仇人似的要置對方於死地。

  其實牠們全是此類挫折感的受害者。

  狗兒天生就有探索的需求,看到人經過或別隻狗兒到來時,就會想去嗅嗅聞聞,認識一下,但是如果老是受到阻絕(例:以柵欄或栓繩限制自由),牠便會因此產生挫折感,對牠來說一次一次看到這些人或狗,卻又不能前去認識,每一次的需求都無法達成,每次都是挫折的經驗,久而久之當牠看見人或狗出現時,直接便聯想到無法接近而產生的挫折感(人=挫折,狗=挫折),因為挫折牠便表現出以上所述的行為;說起來牠原本只是希望表達善意,到頭來卻發展成爆發性的吠叫及攻擊行為,對牠來說實在挺悲慘的。

  接下來更慘,由於牠們有這樣的問題,主人害怕帶牠們出外時會難以控制,怕牠驚嚇到別人,怕丟臉等等,因而很少帶牠們出去,如此一來更加剝奪牠們和外界互動的機會,結果使牠們的挫折行為越發加劇,正因為問題越發嚴重,主人也就越不愛帶牠們出門,如此一來惡性循環,問題雪球越滾越大,最後牠們只能待在家中,完全無法出門;或者,有些主人誤以為這是地位問題,想盡辦法要壓下牠的地位,甚至動用暴力,使其挫折感不減反增,對這些狗來說再慘不過如此。

  要改善這樣的情形必須先避免這種挫折感的產生,利用好的聯想使牠對人或狗的接近漸漸改觀,視程度輕重須以系統化方法協助牠,假如只用處罰,以強制服從方式命令牠不可發生這些行為,牠的挫折問題依然存在,表面上雖然看不到問題,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好像密封蒸氣鍋一樣,蓋子只是暫時壓住膨脹的蒸氣,總有一天主人百密一疏時,──膨──還是會爆炸的。

 

譯文出處:物的事奇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