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濕疹】
    貓狗濕疹現象很普遍,指的是貓狗皮膚的表皮細胞對致敏物質引起的炎症反應。症狀是皮膚出現紅斑、丘疹、水疱、靡爛、痂皮 等皮膚傷,並有熱、痛、癢症狀。急性發作時表現為,患部呈點 狀或形狀不同的紅斑性濕疹,貓狗身體瘙癢情況嚴重。隨後可出 現丘疹期、水疱期、膿疱期、糜爛期等不同症狀。在膿疱期和糜爛期時,皮膚散有異常臭味。發病期間,貓犬因皮膚瘙癢而搔抓、摩擦會造成炎症加重。如果沒有及時治療處理,病情會轉入慢 性症狀。貓狗的背部或四肢皮膚增厚、脫屑、色素沉著、被毛粗 硬、逆立、瘙癢加劇,病情反覆發作,有時拖延幾年。 

【病因】
   貓狗濕疹的發病原因很多,接觸過敏物質、潔僻過度舔毛、咬、 抓、蚊蟲和體外寄生蟲的叮咬;一些藥物的刺激;皮膚不潔、污 垢刺激,生活場所潮濕,體內缺乏某種營養物質等因素都有可能 引起濕疹。

  第一,經常受到各種因素的刺激,如潮濕、昆蟲的刺蟄及汙物的刺激。 

  第二,飼養管理條件與病的發生也有密切關係,尤其是魚類的不飽和脂肪酸與濕疹的發生關係很大,過多地攝入碳水化合物更易發生濕疹。氣溫較高、濕度較大的季節發病也多。我國以夏、秋兩季,尤以5~9月份發病最多。

【診斷要點】

  濕疹好發的部位爲頸、背、腹部、尾根部、陰囊周圍及趾蹄及蹄間。其主要症狀爲皮膚表層發炎。病初患部可見米粒大至粟粒大的小丘疹,很快向周圍發展。被毛粗亂,患部瘙癢,病犬表現焦躁不安,不停地舔觸、搔抓、啃咬或磨蹭患部,從而加重局部損傷和感染。濕疹表面有黃紅色滲出液,幹後形成痂皮。嚴重時可導致皮膚大面積壞死和全層剝脫。病犬精神沈鬱,食欲降低或廢絕,體溫升高或因敗血症而死。趾間的濕疹常屢發不愈。

【治療方法】

  (1)消除病因:包括治療原有疾病,消滅體外寄生蟲,除去異物,改善飼養管理條件,搞妊環境衛生,調整飼料中的營養比例等。
  (2)減少或停止自我損傷,解除瘙癢:可給予鎮靜劑,或給病犬帶上脖圈,防止繼續啃咬患部。

【預防方法】
 
如何防治狗濕疹?
由於各種有毒物質的刺激、維生素的缺乏、代謝紊亂及內分泌機能障礙的因素引發本病。陰濕的狗舍和狗床,皮膚不潔,雨淋或烈日暴曬,昆蟲叮咬,以及慢性消化不良也可引發本病。
本病分爲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濕疹爲局限性的,好發於頸部、肩胛部、背部、腰部、臀部等,由於瘙癢或啃咬摩擦患部使病情變嚴重,病竈擴大。病畜患部潮紅,繼而出現紅斑,其後發生豆粒大扁平濕疹,隨之變成水泡和膿泡,破潰流出膿汁,糜爛而後結痂,成糠麩樣黑色。
防治方法主要是加強飼養管理,清除病因,脫敏、消炎止癢,保肝;保持狗舍通風良好,陽光充足;經常打掃,保持狗舍、狗床乾燥清潔;洗刷狗體,保持皮膚清潔乾燥,適當運動。

                                                                                                                      (轉貼動物醫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