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

多數的狗主人大概都有類似的經驗,養了狗之後,家裡的家具、鞋子、小雜物開始遭殃,小至桌腳、椅腳留下狗狗無情的齒痕,大至名牌精品慘遭狗吻。 
 印象中,曾有個寄養家庭家中沙發左側一整面被狗狗扯去了一大半,傷痕之深,讓沙發裡的血肉-我是說海綿和骨架都露出來了;還曾經有個寄養家庭哭笑不得的拿著一萬多塊的、少了鞋跟的名牌鞋告訴我:這就是某某的傑作啦...我的一萬多塊就這樣報銷啦!
為什麼狗狗就是要亂咬呢?連號稱訓練有素的導盲犬在懵懂無知的青少年時期都有這麼一段,多數的寵物主人一但打開這個話題,大概也有分享不完的、令人哭笑不得的經驗吧! 
多數的行為背後都有原因和背景,以狗狗亂咬這件事情來說,常見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項: 
(一)  換牙導致的不適在犬齡六個月左右,狗狗的乳牙開始脫落、接著換上成齒,因為換牙的關係,狗狗的牙床會比較有不舒服的感覺,透過啃咬硬物,可以舒緩狗狗不適的感覺。

(二)  好奇以及好玩
年紀小的幼犬,對於週遭的一切都好奇,而狗狗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和我們不太一樣,除了用看的、用聽的、用聞的之外,他們還喜歡放到嘴裡嚐嚐看。某些皮革製品對狗來說更是有致命的吸引力,大概是材質和氣味的關係,狗狗啃咬起來特別樂此不疲。有些狗狗以發掘、囓咬、破壞,當成樂趣之一,對於某些狗來說,這個行為和基因裡註記的獵兔的本性有些關係。 

(三)  心理壓力 
常見的心理壓力因素包括長時間缺乏適當足夠的運動、缺乏居家環境以外的刺激源、主人長時間不在家,卻沒有提供狗狗消耗時間和精力的其他選擇,其他例如搬家、家庭成員變動、家中的重大事件等,都有可能導致狗狗心理壓力增加,接著以啃咬或破壞的方式,當作壓力的出口。特別是某些特別愛撒嬌、沒有主人在就像世界毀滅的狗來說,破壞家具或恣意啃咬,可能會成為他們轉移注意力、發洩壓力或焦慮的方法。

(四)  無聊
長時間留滯在家中,沒有足夠的活動或是玩具提供狗狗腦力和體力的刺激,也可能使狗狗決定自己在家找樂子。

如果家有破壞狂,那麼有些小小的方法可以試著改善狗狗的這項壞習慣,有些方法只能治標,有些則是為了治本,不過,大原則倒是殊途同歸的-減少狗狗犯錯的機會、引導狗狗的性格正常發展。 

 因此在面對有破壞習慣的狗狗時,你可以:
(一) 提供狗狗足夠的運動時間和遊戲時間
這個方法聽起來和狗狗的破壞行為好像八竿子打不著,事實上,這是解決很多狗狗行為問題很基本的方法之一幼犬和小孩一樣,需要環境的刺激幫助他們的腦袋運作、讓青壯年的旺盛體力有發揮的管道,無處發洩體力和腦力的狗,當然就只好自尋樂趣囉!互動式的遊戲或是外出散步的目的除了消耗狗狗的體力之外,也是為了增加來自環境的新刺激,動腦的狗狗不只不會變笨,也不會變壞。如果狗狗每天外出運動、散步的時間加起來不超過半個小時,那麼你家的狗狗可能需要你多些時間陪伴了。

(二) 提供狗狗啃咬的玩具
有些啃咬的行為只是來自好奇、好玩而已,在狗狗破壞家具的當下,給予糾正,然後馬上提供狗狗可以啃咬的玩具,讓狗狗逐步了解家裡有些東西是可以咬著玩的,有些是絕對不行的。特別是成長期間正在換牙的狗,他們的確有啃咬的需求。

(三) 主人外出時,提供狗狗抗焦慮的玩具
市面上有些特殊設計的玩具,可以在玩具的縫隙中間填入零食。外出的時候,可以提供狗狗這類的抗焦慮玩具,讓狗狗被獨自留下的時候有事好忙,想辦法把玩具縫隙裡的好料挖出來;這些抗焦慮的玩具設計不一,有些比較簡單、有些則稍微複雜一點,可以針對狗狗的個性和喜好選擇。不過,這類的抗焦慮玩具,只能在狗狗被單獨留下的時候提供,讓狗狗逐漸明白,只有獨處的時候,才有這種好玩的好康遊戲,使狗狗能夠習慣和主人分離、適應獨處。

外出前,將家中狗狗可及的犯罪引誘品收好,比如鞋子、襪子、拖鞋、面紙等等,放進櫃子或高處。有些狗狗一旦很習慣了在家裡到處挖戰利品,他們會越來越樂此不疲,在家裡習慣性的破壞和打獵,因此,消極的做法之一就是把狗狗可及的誘因消除,至少可以減少狗狗自娛的機會。

常見的例如綠油精、大蒜、生薑等,市面上也可以買到特殊的防咬劑,原理一樣是利用在物品上噴灑狗狗不喜歡的味道,降低狗狗破壞家具或物品的機率。不過,切記狗狗和人們的嗅覺接收以及喜惡不同,目前我個人有限的觀察經驗發現,大蒜、生薑、辣椒,對於某些狗狗不見得有效,不過,女用香水、茶樹、尤加利、薄荷等草本精油的味道,看起來還頗惹狗厭的。這點小小心得,來自在我每次使用上述香料,狗狗們就以一副敬而遠之、皺著眉頭離開我的反應中得到。

狗狗教育的黃金法則,其中之一就是活逮現行犯。很多狗狗破壞的行為發生在狗狗「以為」家裡沒大人的時候,接著就準備翻天覆地了起來。對寵物訓練較有經驗的主人,可以創造一個誤導狗狗「以為」你出門、家裡沒大人的情境,在狗狗破壞家具的當下,給予處罰;處罰不見得要很嚴苛,但要有效,只要讓你的狗狗知道你在生氣就好,對於某些個性比較敏感的狗來說,吼一聲可能就夠嚇人了,每隻狗都是不同的,了解自己寵物的個性和特性,給予最有效的制止方法。

    破壞家具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有時候,引起的原因並不是單一因素。在狗狗年紀漸趨穩定之前,破壞家具是狗狗成長期、性格穩定之前很常見的行為問題之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試著了解每個行為問題背後的背景、接受每隻狗狗個性的差異以及環境的不同,才能替自己寵物的問題,找到最好的解套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