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效法先進國家,讓家中寵物比照一般人,強制須報戶口。

 現行動物保護法對寵物飼養登記,缺乏強制性及罰責,北市議會昨天審查產業發展局預算,市議員要求北市府對現行動物登記政策,訂出更積極及前瞻性的政策。產業發展局長陳雄文說,寵物強制登記「報戶口」,北市正在草擬的自治條例,估計在明年初草案就會出爐。

 生死走失都要報 違者處罰
研擬中草案,對未來必須「報戶口」的動物種類,主要鎖定犬、貓,只要是飼養、死亡、走失,都必須主動申報,違反飼養規定的飼主,法規中也會祭出罰責,最高可能被處以十萬元的罰款。

根據台北市動檢所調查統計,目前台北市飼養寵物的家戶達廿四點八%,平均每四個家庭就有一戶飼養寵物。其中,家犬數量大約有十四萬隻,家貓數量約有五萬多隻,家犬目前植入晶片的比率約有七成,動檢所認為,推廣家犬植入晶片成效卓著,將更有利於推動未來寵物登記入籍。

至於非家犬、家貓的各式動物是否納入登記範圍,動檢所強調還需討論。市議員林瑞圖舉例,他有選民養眼鏡蛇,「長得跟手臂一樣粗」,人一靠近就作勢要咬人,類似這種有攻擊性的動物,如果不登記,萬一走失或棄養,「才是法令應該規範的對象」。市議員陳嘉銘也表示,強制登記一定要有罰責,很多人養寵物,「只有三分鐘熱度」,棄養造成許多流浪動物,也相對造成很多社會問題。

寵物範圍先定 里幹事查報未來「查戶口」的工作,傾向由基層里幹事全面接手。民政局表示,寵物入籍登記,勢必會增加里幹事工作量,「寵物範圍如何界定,必須先行確定」。

北市動檢所長嚴一峰表示,寵物強制報戶口,亞洲包括日本新加坡都已實施多年。日本方面,出生滿三個月的狗,飼主必須主動到相當於台灣衛生局的「保健所」身分登記,領取身分證「鑑札」,一般家庭如有養狗,都會在門上張貼「犬」字樣,方便主管機關做相關管理,犬隻走失、死亡也都必須申報。

 北市動檢所表示,強制登記實施後,對犬隻協尋有絕對助益,以東京都二○○二年的資料為例,該年走失的近四千隻狗,有將近四分之三的犬隻被飼主尋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