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子宮蓄膿症:

母犬的黃體激素(progesterone)會刺激子宮內膜腺體的生長及分泌的活性,進而造成子宮內膜囊狀的增生(cystic endometrial hyperplasia),而子宮內的這些液體對細菌而言,是非常營養的,因此在發情前期或發情期間,子宮頸會微開,陰道的常在菌即有機會上行性感染,便會造成子宮蓄膿,而最常見的細菌為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子宮蓄膿又可分為開放型(open type)及封閉型(closed type),這是依照陰部有沒有膿樣或血樣分泌物來區分,開放型的子宮蓄膿較為常見,且主人也易觀察到有異,而封閉型往往主人容易疏忽,而延遲就醫,所以不得不慎。
子宮蓄膿症可分為二種型態:
1.開放型:會從外陰部不斷排出膿液與血液的混合物
2.封閉型:膿液、血液會儲留在子宮角中,使腹部明顯膨大如懷孕狀,嚴重者會持續性嘔吐,此時狗狗的肝腎等臟器多已受膿液的毒素影響而有傷害,血中的白血球數會昇高,此時若緊急手術切除子宮卵巢後並予以點滴治療亦有可能因自家中毒(膿液產生的毒素被吸收)而死亡!

發病原因:
1.較大發生在五歲以上的母狗
2.有假懷孕病史
3.不曾生育過或生育胎數平均在2.2胎以下的母犬
4.肥胖運動量少的母狗
5.曾施打荷爾蒙製劑
因配種所引發的病例會在配種後10至14天後發生,但大多數的病例會在發情後45到60內發病

症狀:
1.腹圍增大
2.多渴
3.多尿
4.食慾不振
5.嘔吐
6.陰道膿樣分泌物

診斷:
1.超音波檢查
2.x光檢查
3.血液學檢查

治療方式:
整個病程的演變視開放程度偶細菌的種類而定,雖然可使用抗生素治療,但療效不佳。最快而有效的方式是採用外科手術,進行全子宮卵巢切除術。手術時機在判定為子宮蓄膿時越早處理,預後會越佳,併發症的產生也越少。如有其它併發症出現時,亦有需要配合點滴治療

預防方式:
1.在五歲以前作子宮卵巢切除術
2.儘量避免施打荷爾蒙製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