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少子化影響,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甚至有飼主,將動物擬人化,當成是家人的一份子,但寵物車禍受傷、家裡不幸發生大火燒到寵物,在保險理賠上,跟人可是有很大的差距。

 

 泰安產險副總經理陳嘉文說,在車險理賠上,以政府要求的強制第三人責任險來說,倘若開車撞上小狗、小貓,遭到飼主要求駕駛人賠償,但寵物不屬於受害「人」,因此不在理賠範圍之內。

 

 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險與強制汽車責任險一樣,是做為駕駛人疏忽,賠償對方損失的保障,保險金額較高、保障範圍也較廣,針對受害者的「人身傷害」與「財物損失」做理賠。

 

 相同的,理賠定義也把寵物排除在外,保險將寵物定義為「財物損失」的項目,雖然仍可獲得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的保障,但保障額度卻不如人。

 

 若是寵物主人已幫家中的「不動產」與「動產」投保住宅火險或其它附加險,但寵物在保險上認定是「財物」,因此屬於「動產」的一種,然而由於動植物的理賠金額認定不易,因此明列為保單「動產」特殊不予理賠的項目。

 

 國內有些新式保單也正在設計專為寵物增設保障,如旺旺友聯產險,依保發中心統計,去年有一百一十四件投保,有推出寵物保單是中央產、旺旺友聯產險公司。

 

 由於寵物醫療費用高,許多寵物主人對投保寵物險保單具有高度意願,但獸醫不屬於「健保」給付項目,醫療行為必要性與醫療費用高低很難合理認定,加上寵物也很難進行「健康檢查」篩選帶病投保者,根據國外承保經驗,寵物醫療險賠款率相當高,進而影響產險業者商品開發與經營意願。

 

 目前國內雖然有寵物險保單,但僅限意外受傷醫療費用或廣告協詢費用等保障,而疾病所引起醫療費用仍排除在外,保費一年花費大約二千元左右,就可以買到一張寵物險主約保單,保額大約二萬元,最高可買到一百萬元保障。

 

 寵物險的保障內容有「寵物意外死亡、寵物意外醫療費用、寵物侵權責任、寵物協尋廣告費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